|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们要在时间之海相遇

关于《赎罪》的一些感想


 @一把心碎的调味料 



*这篇文评与其说是写评论,更像是把作者所说所写剖析一遍,要肤浅地把作者怎么写、这么写给我什么感觉啰嗦一遍

*有个问题,为什么是七篇文评解锁高中番外  :D有什么含义吗?

Mermaid

时间之海

 

 

 

 

伊万觉得自己后悔,他做了那件事;阿尔弗雷德因为对伊万的愧疚杀了伤害伊万的人。

 

悲剧在于死亡的必然,喜剧又是生活的未知

我认为文章里充斥了这两种情感,我们可以在论坛体和反复提及的时间海概念里轻易感受到顺应大家性格的生活的压抑和对未来的希望。

在此预感我词不达意解释下:顺理成章是因为他们的性格、他们的本质不会因为一时的生活改变,或者发现自己的另一面。文章内核就是人物思想——他们会这么做,(“他们就是这么做的人啊!”看文的惊叫)觉得故事是自己有走向、人物有思想。不得不说作者当了个很好的讲述者。

 

所以BE结局真是很难避免,他们都有自己信仰的部分不能改变,悲剧得像提前写好的人生剧本 来一刀刀往观众身上捅——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发生,但还是不能控制自己为之动容。

 

 

 

阿尔选择把自己的死亡提前,伊万选择耗尽自己的时光来希望等来“那个时刻”

 

马修来报复他,他说“我爱他。”。

他终于说了出来,从论坛体大家叽叽喳喳讨论他对阿尔弗雷德是什么感情:恨还是真的夹杂着爱呢,到他垂垂老矣要忘了一切——但还记得他爱他。

他命令自己等待他。他收到自己指令时作何感想?毕竟他以前可是担心自己连自己正在老去都会忘记,那忘记了这么多的伊万·布拉金斯基先生看到自己寄来的日记和看到阿尔相关逐渐想起大部分事情时要做和感想?

不得而知,他一直在等阿尔弗雷德,直到他知道自己等的是一个死人——于是也成了死人。

最后他到了时间之海,

 

 

关于赎罪的世界观的小感想:

《丑闻》提到赎罪世界观时我竟然很自然构建一个世界来适应马修的人生故事。细致可怕得我觉得作者是个太了解人类心灵的怪物。

可见赎罪真是从方方面面捅来一把刀,但你不能躲开因为那还可能还是十分甜蜜的糖果,糖果让人愉快,刀带来痛苦让人思考。

看赎罪真是

 

回到赎罪世界观,我记得作者说是为了训练打动人的情感(记错了)当时卡了芒刺来写的。

这个世界给我的感觉和现实很接近,但阿尔弗雷德基尔伯特小少爷马修布拉金斯基王耀弗朗西斯柯克兰还有没着太多笔墨的莫妮卡和娜塔莉亚,他们都是特别而能影响身边人的,那个帖子的传播更是不知道引发多少人思考。引人向往还理所当然优秀的一群人。

他们给身边人带来深远影响。

 

阿尔弗雷德和伊万不会竟在我身边,但赎罪确实可以把我带到那个世界去看看假如世界上有这些厉害的人会怎样。作者这么构建了一个世界真是很神奇。

 

(顺便这些角色真是厉害到咂舌了啊!)

 

这里不得不提到言勿老师是怎样塑造人物乃至慢慢在读者心里构建出一个世界的,但我看的文不够多,也没能拜读更多言勿的文。

(先空着,去找老师一些完全不了解的文看了)

(言勿老师考虑写原创吗🥺)

 

 

 

 

 

 

 

我不想让这篇成为彻底的彩虹虚无缥缈不知道说了什么,假如这是篇只有一百字的短评我还可以直说多么多么好大家不看真亏。

但我还是希望它不止可以整理我看完后混乱的想法还可以帮助作者写得更好,因为这真是个好故事,讲得也好,但缺了什么呢?缺了一把心碎的调味料。:D

同人可以让读者心碎脑补,在故事上再撒上对角色的感情——直到和原文里如何塑造角色带来的感情混在一起为故事哭得稀里哗啦,但总有出戏的地方。


读者是被无数文字所浸的,他们期待看到的各不相同,但喜欢的故事总有共同点,就像只是描绘伟大的事业可以策反敌方间谍一起为了理想献身。

我在写作上没什么经验,只希望这些意见可以帮到您,这也是写这篇文评的原因——希望你会因为创造快乐。收到反馈快乐、领悟到什么快乐、讲述一个故事快乐……

创作愉快啊言勿老师。

 

 

 

 

 

 

 


 

 

 

不是文评的一些感想

写的时候想矫情地写些句子,但看《赎罪》给我的感觉很难想象。不得不缓慢地翻开《赎罪》再次寻找它带给我的感觉。

没想到看的还挺愉快。(谢谢言勿老师天天在群里虐上加虐😗)

之前写了一堆废话(现在也是)我把文评当成一种宣传,其实故事已经够动人心,一口气读下去心破个稀烂的爽感是我这种害怕完结到来没法再改变而断断续续读下去的人难以想象的。这个故事也适合一口气读完,作者说的。



结尾伊万意识到自己和马修有些像。想伊万确实和马修很像,有趣的是文里还出现了更多相似的人,他们相似又不尽然,生活环境和成长改变了他们。不过他们仍存有本性。

看相似的人互相憎恨爱慕也是爽点之一吧

 

伊万的好多想法涉及了哲学思想,感觉文里的大家也各代表了一些哲学流派,人本身就是哲学研究的一个重点,老师这么表现感觉好有趣🤔


普奥是永远避不开的一对。

冷战这边太浓烈,普奥看起来疏离又暗藏焰火。扒开故事的壳,他们都是看得太清的人。

他们分明爱着对方啊,但感谢没有重蹈覆辙,爱没有变成执念,真庆幸基尔伯特和罗德里赫在对方心里留下的还是美好。

(但反而更刀了,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因为假如这样他们的爱将变质 。终究意难平。)



觉得还有些跨越时空的对话,

琼斯家欠伊万的道歉,伊万和阿尔的交流

伊万去看他生病的爹的时候说“是不是说了对不起,我必须要原谅。”

唉,还好他已经靠岸时间海,有无尽时间可以述说。



文里出现的couple大多有些缺点还是追求爱情典范,除了上一辈 年轻人没有多少be(至少现在),他们是彼此的命运这个说法真是太浪漫了。

 而他们确实是,♪(*^^)o∀*∀o(^^*)♪




去读赎罪吧,生活多美好,况且我们还会在时间之海相遇。



来点摘抄

太动人了♾,谢谢老师带来的感动


  基尔伯特不理他,接着说:“爱情不会是你追求一生的东西,伊万。”

 “他不是我的爱情,他是我的半条命!”伊万提高音量打断了基尔伯特的话,“他是我的半条命!”他又重复了一遍,然后颓然靠进轮椅中,失落地问:“我把他弄丢了,自己找回来,不行吗?”

  

“如果将来,我不见了,你会来找我吗?”阿尔弗雷德依旧低着头,拍着他的手臂问。


“我会跨越浩瀚的时间海来寻找你。”伊万看着窗外的大雨,轻声念出这句电影中的


“你这么知道我是弟弟?”路易斯跟着伊万的步伐前进,拄着拐的伊万速度和孩子的差不多。

  “我非常擅长分辨双胞胎”伊万半开玩笑地回答。


  “不、不是……”伊万的这个回答依旧没有底气,他自己都不确定,“我没想过,基尔,我没想过找打他之后我要做什么。”

  基尔伯特低下头,想了一会儿,说:“如果你这次没找到,就好好呆在纽约吧,马修让我转告你‘你真他妈的是个贱货’。他打算继续在报纸上登广告,你把他给惹毛了。”

  “在纽约好好待着,”伊万重复了一遍要求,语气愠怒地问:“凭什么?”



  “伊万,你的野心实现了吗?”安东尼奥问。

  “呵,”伊万笑了,“一无所获。”

  “伊万,一天只有二十四个小时,除去休息和睡觉的时间,一天其实很短的。太过忙碌,或是太过空闲都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能陪在爱人身边,我当然要留在这里了。”安东尼奥低下头,盯着自己的结婚戒指,“你去找阿尔弗雷德是对的,你需要一个人在终点等着你。”


事情能看到两个完全不同的爱情模式。一种是光束式的爱情,分开之后,依旧能保持自己的样子;一种是颜料式的爱情,遇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相互改变了,分开的时候才会一团糟。


在吃之前,伊万看起了包装上的保质期,很幸运,这些东西居然除了吐司过期了一天,剩下的都在保质期内。他啃了一口三明治,尝起来和没有过期时没什么差别。伊万看着手里的塑料袋,觉得很多事情就像这包吐司——不是变质了,只是过期了。生命中的诸多感情,只有在死亡的那天才过期,但有些情感知道死亡都没有变质;有些感情没有等到过期的那天,就已经提前变质了。

他翻着那本画册,刚开始他还有些无奈,他感觉自己是在遵循阿尔弗雷德的规则,等再次翻完大部分都是白纸的画册,他的感受就只留下伤心了。他回忆起了和阿尔弗雷德讨论寻找时,阿尔弗雷德的的回答,他说了只要伊万去找,他就会回来。


冷笑着回答:“我在问将来的自己,有没有给你买过裙子。” 

“真的假的?”阿尔弗雷德提高声音问。 

“假的。”伊万已经保持刚才的表情,让人分不清楚他的话是真是假。 

“我说的是真的,”阿尔弗雷德自顾自地说起来,“你对我很重要,我爱你。”他抬眼看向伊万,眼神真挚。 

“无论誓言多么真挚,命运却自有安排。”伊万凑近阿尔弗雷德,手背抚摸着他的脸颊说,“你就是我的命运。”


他的声音哽咽了一下,最后他说:“上帝知道你的挚爱在哪里。”

“最后,第一时间去见到你的还是本大爷我啊,小兔崽子。”

 
评论(3)
热度(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